眉自横波

wb/b站同名:眉自横波
周泽楷本命唯💜。
约稿可私。

【外国文学史】名词解释: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是18世纪欧洲思想的主潮,欧洲资产阶级学者往往把这个思潮称为“光明观念”运动。启蒙运动是西方资产阶级继文艺复兴之后的第二次反对教会神权和封建专制的文化运动,它是文艺复兴的继承和发展。启蒙运动追求政治和学术思想上的自由,它有两大特点:

  一是反对宗教蒙昧主义,宣扬理性和科学;二是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宣扬民主与法制。

  启蒙运动以自由、平等、民主和法制反对封建专制主义和各种特权,以科学、理性反对蒙昧主义和教会的世俗权威。

  启蒙运动发韧于荷兰。唯物主义哲学的兴起是英国启蒙运动的标志。启蒙运动的三大领袖是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

  启蒙运动是一种除旧布新的运动,它的主要任务是要清算旧时代的社会制度和封建统治阶级的文化思想,建立新时代的生活秩序和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为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做必要的思想准备。

评论

热度(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