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自横波

wb/b站同名:眉自横波
周泽楷本命唯💜。
约稿可私。

【外国文学史】《荷马史诗》中两部作品的异同

  《伊利亚特》与《奥德赛》的相同之处:两部史诗在艺术结构和对素材的取舍剪裁上具有相同特点。《伊利亚特》写十年战争,只写了第十年的最后51天中的9天里的一些重大事件;《奥德赛》写十年海上漂流也只写了最后一年的最后40天内5天中的事。

  《伊利亚特》与《奥德赛》的不同之处:⑴从主题思想上看,《伊利亚特》反映了古代人民的英雄主义精神;《奥德赛》表现了过渡时期完成后人民为维护私有制而进行的斗争。

  ⑵从题材上看,《伊利亚特》是关系到民族生存的战争;《奥德赛》是征服与人民休戚相关的大自然以及维护新兴的社会形态的斗争。

  ⑶表现手法不同:①叙事人称:《伊利亚特》用第三人称写的,挥洒自如。而《奥德赛》用第一人称写的,奥德修斯的叙述口吻让人有如身临其境。

  ②叙事顺序:《伊利亚特》用顺序加插叙手法,如补插阿基琉斯的身世。《奥德赛》则主要用倒叙手法,以奥德修斯在波斯利亚国的讲述为主要脉络展开情节。

  ③艺术风格:《伊利亚特》的主要风格是壮烈,表现出的是一种英雄气概,字里行间都是金戈铁马,铿锵有声,读来使人感到一股荡气回肠的英雄豪气,现实主义的成分多一些。《奥德赛》的基本风格是瑰丽,它的故事情节变换异常,读来引人入胜,字里行间透着神奇,浪漫主义的成分多一些。

评论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